站内搜索
 
 
 
你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记事 > 建言献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打造创业创新先行地
发布日期:2022-02-11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通过创业创新不断壮大民营经济,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各类市场主体16.27万户,提供就业岗位超70万个。但整体来看,我市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创业创新先行地中还有若干短板亟待补齐。

1.营商环境不够优化,部门协同有待提升。根据省发改委对我省2020年各县市营商环境的测评结果显示,我市位于全省中下水平,其中电力、纳税、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等6项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准入后“准营难”成为发展掣肘。同时,个别部门片面侧重事项办理率、网办率、即办率等考核内容,忽视了企业办事体验,导致政务服务数字赋能不够,部门间数据共享壁垒无法真正打通,协作机制一直未有效建立。

2.创新应用意识不够,核心竞争能力不足。我市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96%,投资偏好集中在金属、五金、塑料、家电等传统产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缺少专业人才,难以支撑产业发展。特别是一旦出现假冒侵权行为,面对取证难、成本高、周期长、赔偿低的维权过程,只能被迫妥协。同时,因技术创新投入不足,产品质量难以提升,往往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特别是随着平台经济发展,大型互联网公司利用平台优势,以“二选一”“低于成本价销售”“大数据杀熟”等手段,会迅速挤退不具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3.金融扶持力度不大,经营成本增长明显。虽然我市有信用贷等帮扶举措,但国有银行审核严、合作难,商业银行往往将企业效益作为放贷标准,处于初创期的小微企业,特别是研发型企业供应链能力比较弱,又属于轻资产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一样缺乏有效担保凭证,获贷成功率均较低。同时,原材料、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用电成本、厂房租赁买卖价格等持续上涨,导致市场主体利润被大幅压缩,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加大。此外,职工假期时间增加、社保金上涨也加重了市场主体的用工焦虑。

针对上述问题,对加快优化我市创业创新环境提出如下建议:

1.持续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准营环境。一是深入推进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大幅提高核准审批效率。二是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税务、水电暖气网等“一网通办”服务;同时,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采取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三是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在保障数据安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对多个关联事项探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

2.持续打造健康活力的创新创优环境。一是进一步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筛选各类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进行入库培育,扶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提升小微企业发展水平。二是加强质量品牌、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的宣传、引导和培训,建立和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运用理性化、人性化、服务化等柔性管理手段,促进企业增强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持续打好“三强一制造”组合拳,开展质量基础创新赋能行动,实施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厚植企业制造、品牌、创新等竞争新优势,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上集聚新动能。四是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创优,向“高精特新”发展。

3.持续构造良好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一是拓展融资渠道,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扶持力度,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银企信息互联互通信用融资平台,以政府背书降低贷款门槛,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二是上级财政资金直达补助,优化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控,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三是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力度,鼓励阶段性用电优惠,推动房屋租金减免、社保补贴,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四是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附加费用,整治银行强制搭售产品、超公示标准收费、收费与服务项目不符等违规行为。

(民革余姚市总支部 陈 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栏目  
工作记事
领导讲话
建言献策
委员风采
八面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