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你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记事 > 建言献策
 
深入实施“双碳”战略 保障余姚用能安全
发布日期:2022-02-11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9月下旬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全国不少地区电力供应紧张,一度拉闸限电。10月份以来,浙江省也实行了有序用电方案,此举对余姚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放眼长远,在我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背景下,余姚必须在下一轮发展周期里,统筹考虑区域发展用能安全、完善能源绿色治理体系。目前,我市能源使用和能耗控制存在以下问题:

1.能源对外依存度高。2018年余姚GDP突破千亿,2020年达到1220.72亿元。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电能需求也逐年增长,2021年总用电量为128.85亿千瓦时,且近年来始终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长。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余姚市域内电厂装机容量有限,以2020年以来的数据为例,我市自发电量仅占总用电量的14%左右,外来电比例达86%,这意味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易受外界供能波动的影响。

2.新能源比重还比较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各地区在能源结构上必须有较大变动,以“风光电核潮”为代表的新能源已成为今后能源使用的主要方向,传统油气化学能源的使用将大幅度降低。“十三五”期间,通过“煤改气”等工作的推进,我市清洁能源生产消费比例得到明显提升,但从电力消费的来源来说,火电占96%,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资源占比为4%,清洁电能比重相比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

3.能源使用效率还偏低。随着前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程的逐步完成,下步节能降耗的推进将更加依赖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的协同驱动。但在我市的产业结构中,工业比重占50%以上,全市耗能整体偏高。从工业内部结构看,主要仍以冶炼、建材、化工、印染、化学纤维制造等高耗能行业为主,新兴产业占比较低,技术节能驱动不足,导致整体能源使用效率不高,使得我市能源“双控”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强化顶层设计,保障能源平稳供给。以能源供给保障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电力、油气的输配网络,重点推进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中心等新一代能源供应设施建设。为确保能源安全,要同时保留化石能源发电的备用容量,并合理配置储能电源,增强供电系统的弹性。

2.紧盯行业前沿,着力提升新能源比重。紧跟“双碳”目标,吃透用好相关政策红利,因势利导强化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切实加大“互联网+”智慧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依托本地实际,着重抓好光伏产业发展。为确保新能源的“可控、易用”,大力推进储能行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开展“微网+储能”、“新能源+共享储能”等储能项目建设。

3.加强管理协调,提升区域绿色发展指数。以全省首批低碳试点创建为契机,综合抓好能源稳定与绿色发展工作,成立能源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全市能源发展和保障供应工作,切实保障能源的安全供给,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考核,结合我市实际,探索各乡镇(街道)GDP能耗等测算模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有力工作格局,着力扭转“双控”工作被动局面。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能源产业、政府管理深度融合,加强能源运行分析和动态监测,有效促进能源高效梯级利用。

(民盟余姚市支部 唐 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栏目  
工作记事
领导讲话
建言献策
委员风采
八面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