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你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史诗画
 
政协姚江诗词楹联社2019年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20-07-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字号:[ ]

过去一年工作简要回顾

一、采风活动丰富

1、回访红村,续写《红村飞雁》。

今年二月,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亲笔回信一周年,根据市委书记奚明关于认真做好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宣传报道工作的指示,我们及时组织诗社部分理事及骨干,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釆风,实地参观考察总书记回信一周年来,梁弄镇,特别是横坎头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创作诗词24首。除《姚江诗讯》设专栏发表外,部分诗稿被《余姚日报》《余姚政协》《姚江》《市民月报》刊用。

2、深入基层,讴歌美丽乡村。

为讴歌我市美丽乡村建设,遵照省学会发起的“绿水青山都是歌”的活动要求,一年来,我们组织诗社理事和部分骨干,分四次赴大岚镇、梨洲街道、陆埠镇、丈亭镇、临山镇、泗门镇等乡镇釆风。

四月初,参观了大岚镇四窗岩、大俞古村、姚江源头、上马岗樱花基地,并在《姚江诗讯》136期上,开设“大岚歌吟”专栏,刊发14位作者的诗作46首。在梨洲街道上王岗村,参观了上王岗战斗史迹

陈列室,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到金冠村参观古村落,在姚江诗讯137期开设“梨洲掠影”专栏,刊发11位作者撰写的诗词、楹联27首(副),张志中的《定风波•冠佩古村有怀》在余姚日报发表。

五月,赴陆埠镇兰溪村参观农民文化公园、在石门村参观石门永兴庙、石门瀑布,在裘岙村瞻仰了“四明山妈妈雕塑”、游览裘岙景区,登玻璃栈道,参观裘岙村文化诗词墙,在《姚江诗讯》138期增刊中开没“陆埠游踪”专栏刋发15位作者创作的诗词53首。

3、参观企业,赞美企业风貌。

为宣传我市企业创新创优转型升级,今年又选择了阳明街道的宁波金雨科技有限公司和泗门镇舜韵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釆风。

六月中旬,诗社组织理事会成员、部分骨干社员专程赴座落在城东开发区的金雨总部、参观考察该公司产品陈列室,观看了公司制作的音像视频,听取了杭建平董事长的简要介绍,实地考察了该公司总部的生产车间、模具制造研发车间。 创作诗词9首,并在《姚江诗讯》139期开设“金雨新咏”专栏刊发。

9月初,诗社又组织理事会成员和部分骨干赴泗门镇舜韵集团釆风。公司董事长姚国祥不图安逸,在移民大潮中,急流勇退,坚定信念回国办厂。投入五千多万开发香泉湾山庄,潜心研究并攻克铁皮石斛组培、种植、产品开发,地理商标注册。在泗门镇租用土地1250亩,着手进行铁皮石斛园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景点的开发。此外,姚总二十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累计已经向社会捐赠800多万元,仅贵州黔东南雷山苗寨掌雷小学,年年捐助,至今累计捐款500多万元。釆风中,诗社同志创作了10余首诗词,并在《姚江诗讯》139期开设“舜韵采风”专栏刊登。张志中的“贺余姚铁皮石斛获中国地理标志”、“访舜韵集团有怀”等3首在《余姚日报》卫城专版刊登。大家通过对泗门成之庄有关纪念馆、博物馆、状元楼旧址的参观,创作了诗词楹联20首(幅),在《姚江诗讯》140期设专栏刋发。

11月,又组织湖州采风,参加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古唐贡茶院、余村等地,创作诗词59首诗,并在140期《姚江诗词》刊发。

二、扶持诗韵乡村

今年上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陆埠镇裘岙村有一支十分活跃的草根诗词爱好者队伍,常年活跃在四明山深处。为此,我们与该村主动联系,积极帮助该村发展壮大诗词创作队伍,为该村建设诗词长廊出谋划策,帮助该村编辑、修改、审核诗稿,并为之作序,尽力推进乡村旅游和宜居宜游乡村建设。该村作为余姚唯一的诗歌村,被诗社作为2019年全国诗歌先进村向宁波、省推荐参加全国评选。村党支部书记裘明辉、农民诗人裘敬科、方纪宁等3位农民诗友,被诗社作为2019年“礼赞祖国•诗韵乡村”全国乡村诗歌征集活动先进个人向宁波、省推荐参加全国评选。

三、创作成果斐然。

今年,适逢共和国70华诞,社员创作热情高涨,一年来,我社社员,创作了近千首诗词联作品。共有40余位社员创作70首诗词先后在诗讯136期、140期上发表。夏增高主编的《五桂新吟》以及谢长虹的《关于警察诗词的创作性发展思考》获余姚市第五届优秀文艺作品“杜鹃花奖”铜奖。张尧忠同志的12首诗词在《浙江诗联》《浙江诗联选粹》发表;8首诗词在宁波市《吟草》发表;8首作品在余姚市级报刊发表;七律《浙西南寻宝》和《宝鼎现·咏松阳箬寮原始森林景区》在《新民晚报》发表。在《浙江诗联选粹》24期上发表作品的还有:吕剑文等9位社员的19首(幅)作品。李永发、张志中、严文龙等有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诗作在南宁《鹅山诗联》第27期上发表;张海燕的《题化安山之梅》等7首诗词在《云帆当代诗词年鉴》发表;《小满一日即感》等11首诗词在《中华词赋》发表;有11首诗词在《中镇诗词》和《当代诗词》发表。半月诗选《鸿雪》23期张尧忠、宋敏芳、张颖引等3首作品入选发表。张志中的30多首作品分别在安徽省《庐州诗苑》、宁波《吟草》、《宁波水文化》等刊物上发表。

四、增添新鲜血液。

我社到目前有正式社员82人,包括今年新增施建波、鲁联平、赵建锋、张引颖、董丽华、任炎尧6位新社员。

近年来,随着新生力量的逐步充实,诗社社员的年龄结构也在不断更新、调整,但从整体年龄构成来看,六十岁以上的共有48人,占近60%。大力培养、扩充新生力量,特别是发展、培育青年诗人队伍,仍然是我社一项长期而持之以恒的艰巨任务。

二O二O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入基层,接地气、出力作。

我们要继续坚持深入基层的良好创作氛围,下农村、入工厂。诗词作品要写出一线劳动者的心声,写出他们的精神风貌,让余姚的美丽与魅力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接地气、出力作,始终是我们诗社的创作源泉和方向。要积极参加“大运河诗路”的建设活动,展示余姚“千年古韵,江南丝路”的文化印象。

二、继续办好《姚江诗讯》,提质量、上档次。

近年来,由于受到经费不足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制约,《姚江诗讯》几十年面容依旧、素颜不改。今年在市主要领导的直接关心支持下已同意增加诗社经费,有望在市人代会后落实到位。《姚江诗讯》打算改版为彩色封面,增加页数和诗词、文章等发表数量,使诗讯质量上一个新的档次。

三、继续培育诗词后备人才,增凝力、升活力。

全体社员要努力挖掘和发现身边的诗词人才,特别是年轻人,发现苗子后,要认真、及时加以引导和辅导,一旦条件成熟,适时推荐入社,但原则是要重质量,不求数量。乡镇文化开展得比较好的地方,也请各位社员努力发现、推荐。

四、着手《余姚乡咏》诗集编撰,争时间、高标准。

为了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诗社理事会决定在二0二0年底前,编辑出版一册《余姚乡咏》诗词集。诗词集主要搜集整理诗社社员近二十年来有关美丽乡村建设诗词作品和征集创作弥补平衡有关美丽乡村诗词作品,按余姚整体和各乡镇分列,希望各位社员积极创作,踊跃投稿。该书截稿至2020年3月中旬,三月底向出版社交稿。

五、继续加强诗社自身建设

当下,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城镇建设、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均需文化支撑。正如学者郑永年所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的文化若无法提高,经济就很难再上台阶。所以,从这个层面而言,我们学诗写诗,宏扬诗词文化不仅仅是一种个人的兴趣爱好,更应该是一种使命、责任和担当。唯其如此,才能净化我们入社的动机,端正创作态度,增强创作动力,自觉地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歌,为余姚的文化建设提供新动力,作出新贡献。为此,也更有必要加强诗社自身建设。本次大会将增选两名理事,以进一步健全班子,更好地承担起诗社的引领服务职能。为增强诗社凝聚力,要积极倡导爱社如家,家和万事兴。每个社员要正确认识自己,善意对待他人。诗社成员虽都是余姚人,但由于年龄、个性、学识、旨趣等方面的差异,对某事某诗作有不同看法这也是正常的。假如由此而引发牢骚、猜忌,且不负责地随意散布,这绝对是不正常的,需要及时提醒、改正。尽管是个别现象,但不可小觑,它影响团

结。中国人历来注重人品,人品不佳,不管你门庭多显赫,才学多高,亦无人敬崇。要写好诗,首先要做好人。我们应当向孙儒堂、吕剑文、林永良、范志强、金精、戚新瑞等老社员学习,学习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热心诗词创作,关心诗社建设,参与诗社活动,真正做到爱社如家。尤其是吕剑文先生,从社长岗位退下来后,依然坚持为每期诗讯义务审稿,不仅认真审阅修改,还旁注为什么要这样改,为保证诗讯质量,付出了艰辛劳动。奉献精神,令人钦佩。

总之,希望每位社员,保持健康的精神风貌,积极进取有为,在新的一年里多出精品力作,为姚江诗社增光添彩。

辞旧迎新,展望明天。新年已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姚江文化的发扬光大,为姚江诗词的代代传承,作出我们每一位社员的不懈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栏目  
政协简介
政协要闻
政协领导
机构设置
联谊组织
工作记事
互动平台
联系我们
文史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