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你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记事 > 委员风采
 
姚国祥:爱,梦圆在“大山里的大山”
发布日期:2020-03-03 访问次数: 字号:[ ]

 姚国祥,泗门镇宁波舜韵电子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掌雷小学,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桃江乡的一所小学。这两个原本互不相干的名字,却因为一份爱心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过去3年间,姚国祥为掌雷小学爱心捐助钱物达200余万元,他也因此成为雷山县的“爱心大使”。
  亲身感受大山里的艰苦
  掌雷小学位于号称贵州“大山里的大山”的雷山县桃江乡。300多名苗族学生全部来自周围5个村寨,生活、学习条件十分艰苦。一个偶然的机会,姚国祥从朋友口中得知了位于贵州最贫困山区的掌雷小学需要帮助的情况。
  2010年7月,姚国祥第一次踏上了去贵州掌雷小学的路。从雷山县城到达桃江乡,越野车在山路上绕了3个多小时,从不晕车的他竟然差点呕吐。
  虽然对那里的艰苦早有思想准备,但眼前的场景还是让他震惊:山下到掌雷小学只有一条弯弯曲曲而且极为陡峭的羊肠小道,路的一边是大山,另一边就是万丈深沟。原校舍仅有一栋砖混结构的教学楼,其它三栋都是木质危旧房屋。300多名住校生挤在一栋木板危房中。 
  “学生宿舍是用那种最原始的木板拼起来的,两块木板之间的缝隙有的居然有二三厘米宽。这在冬天,里面住的孩子会有多受罪?”姚国祥回忆起当时看到学生宿舍的情景,还是一脸感慨。
  慷慨解囊兴建爱心小学
  最终,姚国祥决定捐资62万元援建掌雷小学新校舍。2010年10月,总投资150万元的掌雷小学新校舍建设工程正式动工。
  2011年12月8日,掌雷小学新校舍落成。在多日雨雾天气后,这天天气终于放晴。雷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领导专程前来桃江乡掌雷村,与姚国祥一起为新校舍落成剪彩。当地苗族同胞用最高规格的礼仪欢迎姚国祥:苗族同胞给他挂上红蛋,孩子们给他系上红领巾;落成仪式结束后,苗族同胞们还拉着姚国祥在轻快的芦笙声中载歌载舞……姚国祥说:“这是我最心满意足的一天。”
  新校舍落成后的掌雷小学成为寄宿制学校,当地撤点并校目标得以实现,并且解决了长期以来班级人员严重超额问题和住校生的宿舍问题。当地政府把掌雷小学命名为“宁波舜韵爱心小学”。
  “爱心大使”贵在坚持
  新校舍建成后,姚国祥还是一如继往地牵挂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听说孩子们没有校服和过冬的棉袄,他买来了衣服送到孩子们的手上。山里的孩子鞋子总是破破烂烂的,有的家庭条件不好,上学还穿着凉鞋和拖鞋。2012年4月,姚国祥委托雷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涛给孩子们送去了452双鞋子,910双袜子。
  宁波舜韵电子有限公司还与雷山县教育局签订了每年捐赠20万元的协议,用于长期改善掌雷小学师生的教学、生活条件。正因为姚国祥的捐助,掌雷小学有了有史以来第一间多媒体教室,住宿的孩子们有了全新的被褥和床。
  2012年6月,得知一些民间爱心人士为贵州大山里的孩子开展“送免费爱心午餐”活动,姚国祥又想起了掌雷小学的孩子们。他深情地说:“那里的学生伙食条件差,吃的是百家饭啊,每到星期一,孩子们都是挑着自家的米来到学校,集中在一起,每天再取出一些来蒸饭。”当他得知掌雷小学只有一台蒸饭车和一台消毒柜后,就承诺另外出资50万元为雷山小学建造一个全新的学生食堂。
  当年10月26日,掌雷小学新食堂奠基,因为公司事务繁忙,姚国祥没能再一次去雷山,但他还是派了公司关工委的8名成员千里迢迢来到现场,参加奠基仪式。 
  从2010年起的3年间,姚国祥已为掌雷小学爱心捐助钱物达200余万元。2012年,姚国祥被雷山县授予“爱心大使”称号,同时也获得了我市第五届“感动余姚新闻人物”提名奖。
  回报社会是责任和义务
  姚国祥助学贵州,不是一时冲动所为。与许多浙商一样,姚国祥也是白手起家,经过努力打拼,成就事业。现在,主要生产智能开关的舜韵电子有限公司早已成为国内知名油烟机的主要供货商,占据国内市场70%的份额,部分产品还出口海外。“自己成功之后,看看周围的现实情况,有一段时间我还是有些迷茫。”最终,姚国祥决定把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当作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翻开舜韵公司的爱心册,一页页记录着姚国祥和他的企业回报社会的赤诚之心:每年出资40万元,建立关爱基金,专门为生病员工、生活困难员工提供帮助;每年出资5万元捐助给当地的红十字会,出资5万元资助慈善事业;与泗门塘后小学结对,每年出资1万元帮助改善学校设施;每年出资2万元,资助余姚市门球协会……
  在舜韵公司有个特殊的爱心箱,那是专门为遇到突发伤病和意外事故的员工捐款用的。当年安徽籍员工韩志臣患强直性脊椎炎,姚国祥拿出1万元,加上全体员工的1万多元捐款,设立了这个爱心箱。曾经在舜韵公司工作的关继昌也因为暂住房失火,受到过这个爱心箱的救助。4年前,他另谋职业,但每年都要托公司门卫给爱心箱捐上200元。
  舜韵电子公司有一句企业口号,那就是:舜行天下,韵创未来!姚国祥说,之所以选择这几个字作为企业文化的概括,就是要让大家见贤思齐,以美好之意和感恩之情,共创未来,回馈社会。
  如今,姚国祥更多的是从社会责任和爱的角度,来定位、谋划企业的发展方向。这几年,姚国祥投身生物产业,并在鹿亭乡找到了野生铁皮石斛原种苗,通过与浙大合作,成功进行了大规模培育,并成立了韵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的理想就是通过这一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爱心梦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栏目  
工作记事
领导讲话
建言献策
委员风采
八面来风